那年冬天下了場大雪,各家把院子內的雪推到街上像堵牆。兩邊人家不能通視,除小孩子和狗跑著雪玩大家都躲在屋內不敢外出。姜大爺爺神機妙算,他早算定了交了九(冬至)要下大雪,果然應驗了。十多天後雪開始溶化,天氣特別冷,但卻是個大晴天。憋了好久的人們又難得出來晒陽煬,心情特別好。曝陽場上自然少不了姜大爺爺。他還沒開口,就有人逗弄著:大爺爺你推算的真靈,大雪果然來了。這兩天天氣特別好,你再算算幾時再下雪?姜老吸著旱煙管,面有得色:一九二九凍死野狗,三九四九圍爐守,五九六九全河開流,春打六九頭,立春不遠了,八成不會下雪了。

    我想姜老就是個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疑難請教他準沒錯。但我最掛心的還是[北寺]的寶器,於是怯生生的問:大爺爺,北寺內還有沒有寶器?只有兩個和尚更看管不住了。姜老抽出旱煙管磕巴著煙灰和藹的說:還是你肯用心,可不是你們注意到沒有?大殿上那三尊佛爺原都是金面的,可是左邊那尊臉孔卻變黑了。這問題我早就發現了。有一次趕回程,我問祖母:怎麼那尊佛袒臉是黑的呢?祖母沒好氣的說:小孩子!又來多嘴了,罪過,罪過!可能被香火嗆的。我在想:怎麼其他兩尊就沒被嗆黑呢?但看到祖母嚴肅恐懼的樣子,不敢再問下去了。姜老今天提到這[黑面]問題,正是我心中難解之迷。他眼光掃瞄了全場,看無人答得出。繼續說:其實北寺在初建時全寺都是寶器。上次說過被南蠻子盜去的金香爐,佛爺戴的玳瑁帽全是珍珠串成的,頸上的唸珠也是貨真價實的大粒珠子。胸前的護心鏡嵌有夜明珠,夜間不點燈也可看清佛經。因常有被盜事故,在重修時都被換了下來。但每尊佛心窩中的十兩銀棵就沒拿出來。因包在佛爺體內,外表看不見。

 

    試想有那個竊賊敢去掏佛爺的心窩呢?可是[賊膽包天]就有這種不知死活的宵小窮極了竟把左邊[釋耶]佛祖的心寶挖去了!此言一出[啊!]的叫聲四起。有人大叫著:佛祖就這樣眼睜睜的叫他挖走心臟嗎?姜老冷笑一聲:那畢竟是尊塑像罷了,不過報應還在後頭呢!這竊賊雖暫時得手,但不能平安無事發財大吉。他本好賭,有了賭本那能閑得著?他興衝衝的進了賭場,向場主兌換了部份現鈔與賭局籌碼,巡視賭場坐上牌九桌,一場賭局下來輸了大半。他不能就此拉倒,要求由他坐莊。眾賭徒探看他有否賭資?他把換來的現鈔全倒出來以炫耀他腰包雄厚,這次不是蓋的,眾賭徒這才讓他坐了莊。彼此暗通款曲串聯起來吃下他這些家當。天還不亮就刮他個淨光。他腰包空空,精力耗竭,回到棲身的土地廟一頭栽倒,但饑腸轆轆輾轉不能成眠。遙聽王小二悠長悽涼的叫賣聲[熱餛飩]在夜空中迴盪,越發睡不著了。把手伸到兜搭中摸索一陣子,還好,扣到了兩個銅錢,精神為之一振,叫住了王小二,吃下兩碗餛飩,身子熱乎起來。打著火吸了口煙蒂(揀來的),抬頭端詳了土地公塑像,高與人等,已有點殘破。別處的土地廟都很簡陋狹小,惟獨這兒的土地廟頗具規模。據說是當年修佛寺的餘資,但現在殘破失修落為流浪者的窩藪。他忽然靈機一動,既然佛尊心窩有寶,這土地公心口也該有所收納吧?於是撬開塑像心窩,向裡一探有金屬聲。取出一看是面圓鏡,一顛弄輕飄飄的,長了層綠銹,鐵定不是金銀所鑄,放在地磚上一磨擦,現出兩行字來[無心為惡雖惡不罰,知過遷善為時不晚]

 

    他昧會了半天暗想:這話不就是在教訓我嗎?我偷了佛祖的心寶,轉手輸個精光。後悔莫及,不如用這銅鏡補回去。反正土地公已破落得失靈了,就是有也不敢與佛祖去爭。我真心遷善,趁暗換給佛祖。於是手拿銅鏡趕向寺殿。剛踏上台階突感一陣腹疼,入冬以來就瀉肚拉巴的。寺前窪處茅草叢生,先去拉了屎再進殿去。脫褲一陣狂瀉,最後連大腸末端也翻了出來,他有脫肛的老毛病。此時一群野狗逐臭而來,爭食他的排瀉物。他順手抓起一隻破綿靴趕狗,該狗立即跳開,但牙齒還緊咬肛腸不放,一掙扎就把肚腸全拉了出來。有的狗來舔嗅他的臉部這時他還有知覺,但無力抗拒,只把破靴套在頭上遮擋一下子。群狗爭奪肥腸漸行遠去,小偷倒在草叢中奄奄一息了。

    姜老停下吸口煙,聽眾驚惶失措,面面相覷,像是自己大禍臨頭似的。突然有人喊問:這樣他還能活嗎?還有人評論說那些野狗敢是佛祖派來的十八羅漢吧!他立刻被糾正:怎可把狗說成羅漢!我急著問:後來呢?大爺爺說下去。姜老嗟嘆著;哎!小偷自然活不了啦!那晚方丈夢見[釋耶佛祖]捧著心窩說:[有心無心何必擔心,明鏡在懷善惡自在],醒來己到晨課時刻,喚起徒弟來到大殿。一看左旁[釋耶]佛尊胸腔洞開。正嗟哦間,寺工來報:外面草叢中有一屍體,被野狗啃食大半。師徒出來查看,這屍骸頭套破綿靴,懷揣一面銅鏡,腸肚外溢慘不忍睹!小沙彌立刻說:怪道我在矇矓中聽人唸詩[頭戴破船,屁下拉麵,懷揣銅鏡。有心向善]。師徒至此一切都明白了,原來失去心寶的正是[釋耶]佛尊。就把銅鏡填補了[釋耶]塑像,但從此祂的面孔就變黑了。原來如此!至於小偷殘軀,方丈出錢請地保葬於亂葬崗中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ll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