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三太爺是隻狐狸,成精修成正果,人稱狐仙。有一次喝醉了失去法力現出原形,被狗圍攻。由祖父解救,因之交成好朋友,終身為爺爺服務。如夜路打燈籠,前文曾提過。

   

    爺爺謝世,我家仍得到祂老諸多助益,如有三災八難,只要燒上三炷香,供上碗清水,禱告一番,水中即有藥草味,喝了睡一覺就會好的。

   

    不久有一堂哥(年齡和我父親相仿)得了怪病,胡言亂語,像是中了邪,聲言他是[胡三太爺],要求病人做代言人。祖母就去協助他在房中擺個神龕,立上[大仙胡三太爺]牌位,外掛黃綾幛縵,堂哥病情立癒,正式做了[胡三太爺]的代言人;神通廣大,普濟眾生,求告者門庭若市。只要在神龕上燒三炷香,跪下來將求助情節訴說一番,代言人即坐在一旁閉著眼打幾個呵欠,表示神已附體,和你對談起來。言詞文雅,咬文嚼字,像是京戲上的道白。多數人聽不懂,可是祖母都能了解,故求神者就請她去當翻譯,因之祖母被封為[神派官]

    堂兄本來不識字,但上神時他會開藥方,唸詩、詞句典雅深奧,祖母要我抄寫下來去請教教書先生。如有一年大旱,糓子下不了種。村民求助胡仙,衪好像頗有難色,就唱了四句詩文:[今人不識耳口王,土下撇子放一旁。求灶媚奧何能為?獲罪於天祈龍王]。祖母叫我抄下去請教三爺爺(教書老夫子),他看了解說是:以文解字[耳口王]應是[],土下加撇旁子是個[]字。求灶媚奧獲罪於天,都是[論語]上孔子語。當然求天下雨就只有通過[龍王]這一関了。

    有一次我發燒咳嗽久熱不退,姜大爺爺的偏方也無效。祖母說:我們時常去麻煩人家,胡仙也是老交情。就把堂哥請來先款待了酒飯,臨時擺個香案。祖母拉著我跪下來,禱告說:三太爺呀!這孩子也是你的孫子,看在他爺爺的份上,老人家就救救他吧!堂兄上神說:這孩子過年時在燒紙盆上烤脚,觸怒了老爹老媽們,把他的魂拘了去,待我和老社長(祖父生前當社長)去說情,不久就會放回來的。接著我喝了帶有藥草味的清水,睡覺時做了一夢,夢中有兩個白鬍子老先生在炕上喝酒,醒來全身汗透。我娘用熱毛巾給我全身擦拭了一遍,病就痊癒了。我把夢境說給祖母聽,她問兩個老生先什麼模樣?我說有個像戲臺上的[諸葛亮]。祖母說:大概是[胡三大爺]。另一個穿著灰綢長袍,黑馬褂,還有長絨圍脖,頭戴褐色捲緣毡帽。祖母想了想說就是你爺爺了。不過他只留了兩撇鬍,下巴長鬍子還沒長吶。又說:可能陰間裡也會長老吧?你爺爺算起來也該六十多歲了。祖母帶著我去給爺爺上墳,我說:爺爺去了山西做土地公,還在這裡拜什麼?祖母說:傻東西!香到神知嘛!長大了再到那邊拜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ll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