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間,孝道最為先],這是我國文化的特點。雖窮鄉僻壤,愚夫愚婦間,亦常聽到:[你這樣不孝,也不怕天打雷霹!]的口頭禪。在咱村有個真實的故事,證明這句話並非信口雌黄,空穴來風。我祖父那一輩確有個叫[老喜子]的人被[雷公]教訓過。

   [老喜子]父親早亡,是母親一手帶大,自幼嬌生慣養,受母親所溺寵。矯縱霸扈,率性而為。娶妻不久受不了其狂妄即上吊自盡。對母親更是態度惡劣,出言頂撞予取予求。其母甚感無助,只有指天示日:你這樣不孝,不怕天打雷劈?當然這只是一句氣話,誰也沒有當真。可是有一天,老喜子又因需索未遂對母惡言頂撞,此時正下著大雨,雷閃交加。母即指天上說:雷公爺啊!請您來管管這個不孝子吧!老喜子囂張著說:來呀!看能把我怎麼樣?此話剛一出口,突見一道閃電自天而降,有個西瓜大小的火球破窗而入,在地上屋樑間翻滾。老喜子雙脚一軟跪了下去,抱著母親雙腿哀告說:娘啊!救救我吧,再也不敢頂撞妳了!其母心軟不捨亦跪倒在地祈禱著:他爹死得早,俺只有這點根苗,是我慣壞的,我們母子同命,就饒了他吧!火球從母子頭上飛過衝破屋山轟隆而去。屋山牆土鑿了個大洞。老喜子要填補起來,其母堅持留著以做教育範本,僅釘上木板遮擋風雨,我兒時亦曾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ll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