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所說的[大埠],實際上只是凸出平原上的高地。孤零零沒有什麼陵脈相連,很像個人造地物,姜大爺爺篤定的說那是個[王墳]。不知那個年代有個王侯大人物代天巡狩,走到此地突然薨逝,他所率領的大隊人馬每人受取一兜沙土就地築了這麼個大墳墓,因此取土地點地形下陷就變成現在的[稻灣]。有関大埠的傳說很多,不但姜老言之鑿鑿,我父親也說大埠頂上有個洗臉盆大的窟窿,人稱[大埠眼]。他小時候時常結夥去探險,接連好幾根高粱桿約三、四丈長也捅不到底。丟石頭進去也聽不到回響。合數人之力抬塊大石頭蓋住洞口,翌日再去看看石頭不見了,洞口如故,屢試不爽。靠稻灣這邊山壁陡峭頂端反身站立,蠻腰由兩腿間俯瞰稻灣,農田都成肩形,由山脚向外開展蔚為奇觀。但我沒找到那個[大埠眼],我常想為什麼不挖開來看看究竟裡頭有些甚麼?

    可是姜大爺爺說的就更玄了:他說從前可借出細碟子細碗等貴重餐具來。因莊户人家傢具粗劣,若有喜事喪亡擺貢宴客就向仙家去借。你只要去大埠前拜一拜,說出你要借的種類數量,到一邊等一會抽袋煙工夫回頭一看,你要借的餐具就擺出來了,用完了洗乾淨送回去不必付出任何代價。可惜人性貪念能省則省,懶於清洗破損不補,基致留漏不還,祂老人家一氣不再出借了。有的聽眾沈不住氣了[好借好還,再借不難]嘛!趁大家窃窃私議時姜老按上了一鍋子煙吸了兩口,我想這些人實在眼光短淺好貪近利,可害苦了後人。有人問:難道不能提出保證辦法來,請仙家再開善門嗎?姜老咳嗽兩聲清清嗓門:這一年奇蹟發生了,聽眾才閉嘴靜聽下文。姜老先問;你們知道靠近大埠有個小村莊吧?聽眾忙答[小歐哥莊],姜老再話入正題。小莊上四五十户人家都姓吳,有個吳老實在大埠上種了一分來的瓜,其中有棵瓜蔓特粗在一個蒂巴上結了兩個梢瓜。這種瓜個頭特大,且有十道稜,瓜皮發黑像鐵錘。有人插嘴說;梢瓜那有長稜的,是十稜脆甜瓜吧?姜老不耐煩爭辯,繼讀說下去:有一天有個南方蠻子來到瓜地,看到這倆瓜驚訝的說:原來在這裡,總算找到了!他行走江湖獨具慧眼,看到大埠不是個天然高地且氣勢雄巍,若能找出竅門必有另類乾坤。算來時機已到應是現世的時候了,但如何找到它的竅門尚無頭緒。信步踏上大埠頂端眼睛一亮,竟然發現了這倆奇瓜,認為天命所歸得來全不費工夫。於是向瓜農老吳買了其他熟瓜解渴,同時指著雙胞瓜說;掌櫃的,這倆瓜我先訂下,等熟了再來拿,先給你訂金。於是從兜搭中取出一銀子交給老吳。這是銀十兩,你先收著,待我回來再算賬,但要當面從蔓上摘下來交貨。老吳連忙推辭說:俺這全塊地種的瓜都值不了這些銀兩,給你留著就是了,幾個銅板就够了。客人硬塞給他:你先拿著,等我回來再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ll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