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祖籍山東即墨,北溫帶的氣候冷暖適宜,季節交替分明,人情淳厚,社會祥和。秋末漸冷,進入冬季冰雪交加,人們樂得休閒十冬腊三個月,慣常聚集在背風向陽處牆旯旮晒陽煬。那種清鮮溫馨的感受,絕非空調暖房所能比擬。如從前有個[野人獻曝]的典故,是說野叟認為曝陽這種頂級享受不敢獨享,應進貢給皇帝,才合崇聖忠君之道。在和煦的陽光下週身舒暢,如沐春風,而躲在衣縫中的虱子亦不甘寂寞,蠢蠢蠕動;始感癢不可耐,紛紛脫下破綿襖或老羊皮,來捉拿這些吸血鬼。用指甲一擠血星四濺,乾脆填在口中牙齒輕輕一咬,肥水不落外人田,也達到血債血還的效果。在嚼虱之餘嘴巴並不稍停,彼此交換著情報,舉凡家庭瑣事、社會新聞、陳年掌故不一而足。有的人戴上老花眼鏡,把閒書上的鼓兒詞拉著長腔唸出來,與在場聽眾分享。曝陽場上揚溢著熱鬧歡樂的氣氛。

    相傳[蒲松齡]先生在村頭上設了茶棚,免費供飲。過往客商坐下來喝茶時,請他們講個故事,長短文俗不拘。他隨手記下來,加以潤色,集多成冊,這就是中國四大才子古典小說之一的[聊齋誌異]。我想他也可能熱衷曝陽,尋找靈感,蒐集素材。筆者小時候最愛聽故事,因當年遊樂設施貧乏,只有勤跑曝陽場來湊熱鬧。可惜生之也晚,沒趕上親聆蒲老講古!但咱村有個[姜大爺爺],也是講古高手,他識字不多,還不够格執戒尺做[冬烘夫子];但會把脈,用偏方替人治病,經常在曝陽時說古道今,很受村民尊敬,故多以[大爺爺]稱之而不提其名。他所開的藥方,都是當地俯拾即得不化錢的材料,免費看診,親自去找藥。家中若有人來客到,多半會請他做陪。三杯下肚即興擺段[龍門陣],賓主儘歡,裡子面子十足,自覺風光得很。新正串門拜年,他也是我家最後離席的訪客。因我祖母比他年長,且有陳年老酒,話匣子一打開,就說個不停;我在燎酒點煙之餘,和祖母永遠是他忠實的聽眾。這本小冊子所述情節大半是從他那兒聽來的。

    回首前塵,往事如煙!我自己也晋級為[野叟]了。對眼前事務旋踵即忘,但那些陳年往事記憶猶新。可是曝陽講古盛場不再,茶餘酒後不禁還要嘮叨幾句。孩子們鼓勵我動筆寫下來,以免空來人間走一遭[船過水無痕]。俗語說[陰天打孩子]—閒著也是閒著,就算是[遺墨]罷!每當緬懷曝陽的前輩們,尤其是[姜大爺爺],便感無限欷歔!書成特為之序。

                                                

魯東野叟 振落 孫良全自誌於臺竹陋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ll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