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隔壁老奶奶和我祖母在房中拉聒,她們談些家庭瑣事,我一點不感興趣。躺在一邊睡著了,朦朧中聽老奶奶說:孩子睡著了嗎?我有樁事想告訴妳,千萬別叫年輕人聽到,尤其是小孩子。祖母摸摸我的頭,順手拉了件衣物給我蓋上說:快睡吧!男孩子不要聽娘們家的事。聽她這麼一說,我越發清醒了,瞇著眼裝睡,豎起耳朵來仔細聽下去。老奶奶壓低聲音悄悄說:今年大年夜裡死去多年的大媳婦顯靈了!祖母急著問:真的嗎?誰看到的?老奶奶沈吟說:自然是真的,剛接完神(除夕午夜有接神的儀式),磕了頭,還沒吃固紥(水餃),全家都看到個穿八褶裙紅繡鞋的女人站在天井裡。祖母問:那是誰?老奶奶顫聲說:看不見頭,不過光看下半身就認出來了,她死的時候穿的就是這樣的裙子。祖母驚怖的問道:怎麼看不見頭呢?老奶奶嘆口氣說:妳是知道的,她是吊死的。娘家來掙氣,並去城告了官,官司未了前不得入殮。停久屍發了,還能不招蛆嗎!到成殮時向棺中一抬,頭就掉落了,妳想脖子本就有勒痕的,好歹給她凑在肩膀上才入土的。到此她們的聲音哽咽了!我更嚇得大氣都不敢出,但還得繼續裝睡,以便再聽下文。沉默一會,祖母又問:以後呢?老奶奶神情抖摟的說:全家子都躲了起來,我只得豁出去。點了三炷香,叫孩子們都跪下,禱告說:孩子們不懂事,軸子上(就是祖譜卷軸,在過年時掛出)沒給妳寫名,明年一定填好,妳就有坐位了,回去吧,他們都害怕!

 

    自那以後我心目中又添了一樁恐怖的記憶,每次經過老奶奶家門口,就想起來:有個穿八褶裙繡花鞋的沒頭鬼站在天井裡!尤其是夜間儘可能繞道而行;若不得已必須面對,則握緊拳頭快跑衝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ll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