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寡居的堂嬸,頗有田產可稱[富孀]。堂叔去世時我還小,到曉事了她還不足四十歲。其子大我一歲性情溫和是個好的玩伴,堂嬸身子不很健康,家中經常有煮藥的味道。一天來了個[過路大夫],看到堂嬸就說:她身帶陰氣,必定被什麼妖魔做祟。問他能否醫治?他說要設壇做法試試看,才能知道。久病亂投醫,就請他試試吧!安排大夫住下來,在廳堂中設了神壇。香案燭臺,懸掛神像卷軸像是過年。做法需要四個[護法],找來另一堂叔,長工老李,堂哥加上我凑足數。做法前參與者都要齋戒沐浴,護法要由師傅加持才合格局。於是選定吉日開壇,四護法先受護身加持,我四人跪在聖像前全身披裹法布,兩個成年人用青布,我和堂哥披了紅布。法師左手掐著[三山指](中指及無名指指甲扣拇指下指紋,拇、食、小指伸直指尖向上),三指托著一個盛清水的飯碗。右手掐著[二翦指](小指及無名指指甲扣住拇指下指紋,拇指壓著這兩指,食中、指平伸)。法師面對聖像用兩翦指指著三山指上的飯碗,唸著咒語,唸了一段在碗中喝口清水,向一個護法身上自頭到脚噴上法水,如此反復加持四個護法完畢,我們都具備了護法資格了。法師在神壇前面南坐定,面前擺了火爐,爐上按放面盆,內有半盆滿的豆油。四護法分坐兩側,趺坐扙劍。法師左手三山訣架上黑色飯碗,右手二翦訣把二翦指伸到油鍋()中,此時油已沸騰,油汽上冒,二翦指在油中叱叱做響,法師唸著咒語,最後大聲唸出[天地人三界十方萬靈,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此時神壇前像皮影戲似的出現一些黑影,飄浮流轉,影影綽綽我始終沒看出那是人物還是獸蟲。但事後他們都說看到了狐狸、蛇鼠、黃鼠狼等,我深怕人家說我意不誠,心不淨,故亦隨聲附和說看到他們一樣的東西。法師突然提高喝道[野畜原來是你作祟,還不給我就缽]!用兩翦指向黑碗,像是有個黑影縮進碗內。即用另一黑碗蓋上去,交給堂叔。鄭重交代:不得翻動,出門東走找一隱密處埋在地下,越深越好。來去不接生人語,不許外人看到。由另一護法(老李)拿鋤頭同去執行掩埋,以後不去翻動。待埋好回來,法師宣佈功果圓滿,撤壇。堂嬸病情日漸好轉,到過年時已痊癒了。我們四護法都獲個大紅包。

    看在我們做過護法份上,且法水加身具有功底,師傅願收我們為其嫡傳弟子。於是住了下來,教我們練功學法。背誦咒語有八、九篇,我和堂哥正在讀小學四年級,可用毛筆把咒語抄下來。再就是掐訣手法。除三山兩翦法外還教[五雷訣]。師傅說:這五雷訣是降妖拿邪防身重點工夫。這是他的獨門絕招,不輕易傳授。除唸咒掐訣外,還要苦練內功,大年夜到野外受持,謹守道規,三年才能有成。咒語背誦,手法訣式都不困難,道規是一日三時(早、午、夕)向太陽鞠躬,大小便絕不朝向太陽。內功是早晚打坐,運氣丹田,脈冲五體(四肢百會)。這些都能按步就班練習,不難做到。而最困難的就是[大年夜受持]一事,要在野外選一十字路口,於農曆年午夜手持一把香,往返不見生人個別進行,就是同門弟子也不能相互告知。受持者到了選定十字路口,把香插在收起的沙土堆上,跪下來背誦學到的咒語,反復唸著直到火香燒燼(大約一個小時)這時會有些妖魔鬼怪前來擾亂你的心思。你能堅持不加理會,它們不會加害你。若心生畏懼,不能堅持到底,撤退回來,拔腿跑開,不但前功盡棄,還有受傷或喪命之禍。受持三年不渝,法力才可初步有成。師傅教導我們熟習練功程序即離開他去,並說來年清明節前後,回來考查我們練功進度,主要看看我們年夜受持成果。師傳去後我們孜孜矻矻按序勤練。我和堂哥還算認真,堂叔和老李練功與否不得而知。

    看看要過年了,天寒地凍,冰天雪地。大年夜雪花紛飛,我心中發愁,這樣時空怎敢出去和妖魔鬼怪打交道呢!何況冰雪蓋天鋪地怎能收起沙土堆?又不能和別人商量。天人交戰幾個會合,午夜已過,終於未去受持,年後問他們三人都說沒敢去做。既然有志一同,也就不把它放在心上了,新正玩樂特多,連功也不再練了,一切平靜無事。寒冬度過眼前就是二月初頭,二月二龍抬頭,人們開始農忙了,堂哥和我上學去,老李下田春耕,堂叔趕集蹓鳥,把練功習法事置諸腦後,不再提起了。

    春回大地,草木競放,百鳥爭鳴。堂嬸宿疾一夜之間亦隨三秋枯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了!本來我們都怕師傅回來追查練功成績。但對堂嬸病情一籌莫展,唯一希望師傅大駕早降。堂嬸病况更加嚴重,堂哥輟學,望眼如穿,清明甫過,師傅終於來臨了。問我們年夜受持情景?只得羞愧請罪。想不到師傅莞爾一哂;不受持早在意料之中,你們都是富貴中人,有家有業,怎能割捨不顧飄泊江湖!急著請他望問堂嬸病情,師傅先問起做法時所收妖魔埋下的瓷鉢翻動沒?堂叔找到埋缽地點,那是東鄰家的一塊菜畦。開春後翻地蒔葱挖地特深,竟把收妖瓷缽挖了出來。且已打碎,只揀了塊瓷片回來。師傅歎惜道:時也!命也!治得病,救不了命!草草吃完飯,開了一劑丸藥,堅持離開,因郎中最怕被壓在屍底下(病人死在當面)。師傅走後,堂嬸當晚即香銷玉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ll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