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六歲啓蒙上學,同桌的李花子說他家地窖裡有一罈元寶,我說他吹牛,想不到隔天他真的帶了一個來現寶。但表面粗糙,灰土土時,不像年畫上那樣光澤圓潤。拿在手中沈甸甸的,同學們都說那是假的。大家正在傳著品頭論足,師父的咳嗽聲已在門外響起了。他是我近支的叔祖,學童都叫他三爺爺而不直稱老師。聽說當年考秀才未中才執戒尺當了孩子王,教學嚴厲方正不阿,基於[嚴師出高徒]的認知,家長都願意送孩子來上他的學。當時的墊學設備簡陋,學生自帶桌凳,教學方式個別指導,雖是同年入學,但由於智商有高低,課程進度不等。整天都在唸書背書,沒有休間娛樂空間,除非老師不在校中。故學生一大早都搶先到校,爭取片刻的玩樂。最常見是躲在門後,聽後來脚步一踏進來,突然衝出嚇他個半死。老師是過來人,把鑰匙交給大學長,自己慢條斯理踱著方步,磨到最後才到班。走到校門外先咳嗽兩聲,發出警訊,以免碰上尷尬場面。大學長也會派出眼線,提前發現老師的蹤影,免得玩局收場不及。

   

    今天大家忙著看元寶,沒派眼線。突聞咳嗽聲都嚇楞了,丟下元寶坐上課桌裝唸書。眼睛瞄地上的元寶和老師的動態。看他拾起元寶惦了惦,眼光透過眼鏡上緣掃瞄一週,最後停在我倆的桌上:

    小兵,小花子,這是誰拿來的?我用下巴點著說:是小花子。三爺爺托着元寶問:這是什麼東西?小花子囁嚅著;是---是元寶。三爺爺並沒生氣,用手顛弄著;傻東西,這能拿著耍嗎?及而看著全體說:份量不足只能算是[銀棵],你們說這東西可愛不可愛?自然無人回話。他背在身後走了幾步,學生都停止唸書。繼續說:人人都愛它,但要能為它做主,才是[財主],不然它會要你的命!今天先不背書,聽我說個故事,於是大家都直起脖子來靜聽。三爺爺來回踱著方步說道:從前有兩個無賴(姑名張三李四)不務正業,整天泡賭錢屋。一天腰包輸個淨光,走出賭場想去弄兩個撈撈本。走到南山下,碰到一個人從樹林中跑出來,好像受了驚嚇,被什麼追趕似的。兩人攔著問:跑什麼?遇到老虎了?那人說:那些東西比老虎還可怕!他們問:究竟是什麼東西?他說:是一堆金元寶!他倆笑道:大白天不是做夢吧?那人鄭重的說:不怕死你們去找找看。他倆半信半疑,要他指出確實地點來。那人在地上劃出路線,並指出明顯地標,警告要愛惜生命,不可去冒險。他倆正缺錢,沒別的頭路,不妨去找找看,於是按路線,看好地標找到一個山洞,走進去果然發現一堆金元寶,估計有幾百個。他倆看儍了,反而不知如何搬運回家,放在什麼地方保存這麼多寶貝才好!

    過一會張三說:李四,你先拿個小點的去鎮上錢莊鑑定一下,若是真貨,就換成零用錢,買些好吃的喝的回來,咱們吃個飽再慢慢想法子拾掇它。李四走後,張三守着這堆金元寶,想來想去,腦中浮顯出一幅榮華富貴藍圖。但又一想:這些到手的財寶要和李四平分真有點捨不得,得想辦法除掉他,這些元寶才能屬於自己所有,想著想著不覺進入夢鄉。

    再說李四帶了小型金元寶來到老牌[萬寶銀樓],請朝奉秤了分兩剛好十兩,成色十足。就兌換了一些散碎銀子、幾十吊銅錢。到市場買些熟食雞鴨魚肉、糕餅水杲。又去酒舘買了女兒紅、二鍋頭燒刀子。買了蘿筐扁擔,裝了滿滿一擔子,才化了銅錢的一半。於是到飯舘去叫了上好酒菜大吃一餐。一面思索今後如何享用這些財寶?又一想,張三一向以老大自居,對自己頤指氣使的,且酒性又不好,有了錢更騷包,發起酒瘋來,是福是禍難以預料?不如趁早除掉他免得隱憂。打定了主意,把一簍燒刀子下上老鼠藥(因酒簍是羊皮加蓋蔴繩綑紥容易動手)。挑回山洞天已黑了,在洞口外先招呼聲:三哥,我回來了!張三餓蟲作怪睡不著,起來點上營火。聽李四呼喚,接答道:怎麼去了這麼久?可把我餓扁了。怎麼樣?用得上吧?一面抓起個大寶別在身後,趁李四放擔時,若無其事,走向前要看看買的束西,冷不防向他後腦勺砸下去。李四腦漿崩裂,連聲沒吭就倒地不起了。張三將屍體拖到一邊,堆上柴草引火燒灼。自言自語的說:老弟,對不起我們有難同當,有福不能同享。我會為你立下神主牌,子子孫孫供養著,也不枉相交一場,說罷拿起燒雞大嚼。他真的餓極了,半隻燒雞下肚,又拿起燒刀子揭開羊皮仰頭灌了一大口,火辣辣的,燒雞下酒正對了胃口。唱着喝著胃部微微作痛,或喝得太急了?可是越來越嚴重,連腸子也痛起來了。躺了下來,酒氣冲腦,亦追趕李四到陰曹報到去了。

    故事已近尾聲,我正在想:不知那堆金元寶還在不在?總得有人做它的主啊!也可能又有人為它送命。突聽三爺爺叫道:小花子,回家去叫你爺爺來,我有話和他說。小花子一伸舌頭縮著脖子走了出去。我想:看你鬼頭鬼腦的,怎能給財寶做主?他爺爺倒是老好人,且是學量,有山會或演戲時學生就去拉他來向老師講情放學去趕場。又聽老師從[正書]間傳來叫我[上來背書]聲,我趕緊翻到昨天正書的頁數有紅標籖的地方,唸著:[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快上來!],三爺爺有點冒火了!我只得站起來向正書間走去。心中嘀咕著:該死的小花子,都是你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ll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