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erreMap-HD  

聖皮耶教堂(St. Pierre Church)附近地圖 

 

意外豐收歐洲行()DAY7~DAY11

前接:意外豐收歐洲行()DAY4~DAY7

http://apollosun.pixnet.net/blog/post/34775779

 

      話說之前談到我對信仰的看法以及分享了一個很恐怖靈異故事,有些離題。

      自教堂出來,我們往下走,走到新廣場(Place de Neuve),對面是日內瓦大劇院以及博物館,從新廣場一進去可以看到很大的西洋棋。

 

Chess-HD-P1010741.JPG   

2011.4.9新廣場內的大西洋棋 

 

      從新廣場往內走就是巴士底公園(Parc des Bastions),公園側邊高聳一堵白牆,長325英尺高30英尺,中間矗立4尊巨大雕像,每尊高達5公尺,這就是有名的Reformation Wall,是日內瓦為了紀念4位宗教改革者而立的紀念碑,建於19091917年,4位改革者分別為:

  1. Guillaume Farel第一位在日內瓦傳改革派教義的牧師;
  2. John Calvin約翰喀爾文;
  3. Theodore Beza約翰喀爾文的接班人;
  4. John Knox蘇格蘭牧師、喀爾文的朋友、蘇格蘭長老會制Presbyterianism的創辦人。

 

ReformationWall-HD.bmp  

2011.4.9巴士底公園內的4位宗教改革者雕像 

 

         歐洲宗教改革的源起非常複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以下網站參考,我不在此贅述:http://www.newadvent.org/cathen/12700b.htm因為喀爾文與聖皮耶教堂的關係,讓日內瓦在改革教派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中午用餐是在之前相中的Spaghetti Factory Restaurant-Bar義麵工廠餐廳,東西是好吃,但就是貴,一盤很普通的義大利麵都要CHF20 (NTD660)以上

 

 SpaghettiFactory.jpg  

義麵工廠餐廳Spaghetti Factory Restaurant-Bar

Rue de la Fontaine 13, 1204 Genève, Switzerland, TEL: +41 22 310 61 00

 

     用完餐回到咕咕鐘之家拿音樂盒,加了外盒之後體積增大很多,想到還要去法國史特拉斯堡血拼、想到德國法蘭克福機場的23公斤限制,只好放棄購買咕咕鐘,挑了一隻藍色的瑞士刀Skipper因為已經看膩了紅色的瑞士刀,以前也喜歡買功能很多愈多愈好的瑞士刀,後來發現很容易壞,而且大部分功能也用不上,來歐洲之前甚至還想買附加有隨身碟功能、LED光源的瑞士刀。可是想想到了高山上那些電子裝置還派的上用場、耐的了嚴酷的氣候嗎?隨身碟容量也不可能比我目前所使用的容量(64GB)大,LED光源也不可能比專業的手電筒來的亮度高而耐操。這好像也是很多3C產品的迷思,總以為買了支智慧手機就不用買數位相機、數位錄影機、隨身聽、隨身碟等其它數位產品,可是我們最後還是得買。於是我極力抗拒旁邊好幾支具有30幾種、50幾種功能瑞士刀的誘惑,決定這次讓瑞士刀就當一支單純的瑞士刀,不要有太多其它fancy的功能。這支Skipper瑞士刀主要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有安全鎖的功能,鋸齒主刃展開後有個安全按鍵防止它不小心縮回去產生意外傷害。

    之後是幫團員殺價買咕咕鐘,我本來是不好意思殺價的人,往往都是應觀眾要求才去做,訓練久了,臉皮也就厚了起來。可是這次這2個咕咕鐘價格卻很硬,Gamer先生就是只願意降一點點,我打定主意如果不幫團員買到她們想要的價格,就賴著不走,沒辦法,受人之託,只好跟他盧到底,歹勢啦,Mr. Gamer!甚至都說不要給我買的瑞士刀折扣,而把折扣反映在她們的咕咕鐘上面,最後Gamer先生被我盧到沒辦法,就說如果用現金交易不刷信用卡可以再降一些價,這才目的達成。

 

 Skipper.jpg  

Victorinox Swiss Knife - Skipper

 

  坐火車回到展覽會場大約下午三點多,聽翻譯劉小姐說我們買的REUGE音樂盒非常有名,因為她曾經在日內瓦的鐘錶行工作過,而我們中午去吃的義麵工廠餐廳也是他們留學生聚會時常去的地點,所以我們誤打誤撞還撞出了一些好東西。

    跟財團法人的金童們約好今晚喝啤酒,所以我們也不跟團一起吃晚餐,先自行坐公車回旅館。晚餐自理,6點半開始喝,其實一開始我跟他們並不熟,但是一喝了酒,話匣子一開就熱了起來,5個人在當晚不知不覺就喝了42瓶啤酒!

    主要聊的還是彼此的工作甘苦談,我工作的這些年來一直在找尋一個答案,最近我找到了,原本有可能在這次出發來歐洲前一天的小型同學聚會當中講出來,不過沒有機會。然而可能適量的酒精會讓人思路清晰、辯才無礙,而他们又剛好問到,所以讓我有機會完整地講出這個答案,這個答案很長,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喝到後來欲罷不能,還下去旅館大廳外邊跟俊雄合抽一支雪茄,結果遇到彰化的陳警官來聊天,他有鑑於現在鋼筋水泥大樓的脆弱,例如:美國世貿大樓被體積上相對小很多的飛機撞到居然整棟都垮了,這是因為鋼骨結構垂直方向很能承受重量,但是橫向連結結構卻很脆弱又耐不了高溫,因此陳警官發明了建築鋼筋強化結構體,讓摩天大樓再也撞不垮、倒不了!

    喝了9瓶啤酒頭不會暈,可是雪茄一抽下去卻愈抽愈暈,可能是生平第二次抽雪茄,所以還未適應的關係吧!(抽菸過量有害健康)

 

DAY 8瑞士日內瓦發明展會場夜宿Crowne Plaza Hotel Geneva

 

 62Beers-HD-P1080820.JPG  

2011.4.10壯觀的62瓶空啤酒瓶(感謝哲誌提供相片)(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今天是星期天,也是展覽的最後一天,有朋自遠方來,是一位法國的客戶,他們夫婦自法國Ales開車4小時來到會場。4年前因為這位客戶的產品的啟發,讓我們開啟了新的一條產品線。

     這位法國客戶大學時是修陶瓷的,所以對中國陶瓷特別有興趣與研究,每次來台灣我一定先得帶他去故宮博物院,然後讓他在明成化鬥彩雞缸杯前端詳良久,提起雞缸杯,熟悉藝術品拍賣市場的人都不會陌生。因為在1999年香港蘇富比舉辦的中國文物拍賣會上,一件完好的明代成化鬥雞缸杯,拍出了2917萬港元,是當時中國古代瓷器的成交最高紀錄。可以說,正是由於雞缸杯在拍賣市場的優異表現,引發了全世界對中國藝術品市場的高度關注。

 

明成化鬥彩雞缸杯.png   

瓷王—明成化鬥彩雞缸杯 

 

    明成化(憲宗)時代標榜著中國陶瓷最高成就的時期,明成化鬥彩雞缸杯全世界只剩4只,其中2只在故宮,1只在大英博物館,另一只就是前述在1999年以高價被私人收藏家買走的那一只。

    不過上次帶他去西門町的熊一燒肉吃過一次之後,有一道食物讓他吃了之後直說下次要帶太太來吃,而且臉上還帶著一副要陷害人家的壞壞笑容,那道食物也跟雞有關,是七里香!

    他太太與我們是第一次見面,臉上始終帶著笑容,是位核能廢料處理專家,法國是世界上依賴核能發電最多的國家,有59座核能電廠,法國全國有超過78%的電力來自核能發電,還可以對外輸出核能電力給鄰國賺外匯。問到這次日本的核能事故,她認為核能安全不該像日本一樣交給民間管理,她認為法國發生類似事故機率很低。就連山光水色的瑞士都有4座核能電廠(5個核子反應爐),佔瑞士全國總發電量39.9%,我懷疑它們到底藏在哪兒。

    中午在展場附近的餐廳吃飯,他們點的是瑞士傳統餐:薯泥餅+白香腸,餐後我們雙方搶著付帳,這邊既非法國也非台灣,但是因為日內瓦是法語區,所以他們贏了!臨別時我跟他說很期待他的下一代產品問世,是手持空氣微粒濃度偵測器,因為為了配合他的產品,我們也得把自己產品尺寸再縮小,是幾乎到了極限的挑戰。

    下午有個歐洲研究創新電視台(European Commission Research & Innovation TV)來對我們產品做錄影專訪,由於之前講英文多天,已經恢復到比較輪轉的地步,所以能不打草稿就對著鏡頭侃侃而談,真想不到我生平第一次面對鏡頭接受訪問是用英文。不過這也沒甚麼稀奇的,對面的魏總以及隔壁的俊雄早就被電視台採訪過了!

    晚餐時是我們在日內瓦的最後一夜,也是慶功宴,晚餐入座前有團員向我們招手,因為我們最近幾天都是低調關在房內喝酒,但是團內還有其他人是非常海量,從第一天白天就開始喝到晚上,每天都如此,而今晚我要幫已經喝很多天酒的人解圍,由於有昨晚跟財團法人金童們喝酒的經驗,知道他們酒量不差,因此我跟他們就跟此次台灣團的總顧問鍾總坐一桌,喝的是伏特加混柳橙汁,我從沒喝過,很好喝,不過後勁也很強,以後唱KTV時我就學到一種新的調酒喝法了。聽到鍾總說他最喜歡看『三國演義』,讀了超過30遍,我也要去看看。因為過去我總認為三國演義是虛構的情節,過分誇大,立場過分偏向蜀國不客觀,所以比較不想看,中國古代人物當中我比較常看的是唐太宗李世民傳以及記載他當上帝王後言行的『貞觀政要』。但是我發覺很多企業家都說他們從『三國演義』當中學到經營領導之道,既然大家都這樣講,『三國演義』當中應該還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吧!

 (註:關於三國演義我最不解的地方,就是既然蜀國有被羅貫中吹捧為神機妙算、天縱英才的孔明,又有關張趙馬黃五虎上將,個個據說都是一身是膽、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義薄雲天,為何蜀國是三國當中最弱而且還是最先被滅掉的?然後似乎大家都把亡國之責推給阿斗一人)

 

DAY 9瑞士日內瓦Crowne Plaza Hotel Geneva瑞士伯恩法國史特拉斯堡

夜宿Holiday Inn - Strasbourg City Centre

20 Place de Bordeaux, Strasbourg, 67000, France

Hotel front desk: 33-3-88378000 Hotel fax: 33-3-88370704

 

    再見了,發明展與日內瓦!從今天早上開始的行程是觀光與採購,先到瑞士首都伯恩(德語區),位於蘇黎士與日內瓦之後,為瑞士第三大城。伯恩市中心的老城區於198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伯恩Bern在德文是的意思,據說是城市的創立者,Berchtold VDuke of Zähringen,以他外出打獵所打到的第一隻動物來命名,還好他打到的是熊,不是豬。不過以上只是以訛傳訛,自從在1980年一塊中古時期的伯恩鋅版(Bern Zinc Tablet)在伯恩出土之後,學者普遍認為,伯恩之名的由來是源自於附近的地理特徵,因為萊茵河支流Aare河穿過伯恩,在地圖上看起來像個大裂縫(cleft),而凱爾特(Celtic)語當中,裂縫是Berna

 

 Bern_Scene_Photo-HD.png  

被萊茵河支流Aare河蜿蜒環抱的伯恩東城區 

Sour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Bern_luftaufnahme.png

 

  伯恩大概是世界上唯一沒有自己機場的首都吧!最接近的機場是位於伯恩東南方9公里的小鎮貝爾普Belp,叫做Bern-Belp Airport,(IATA代碼:BRN ICAO代碼:LSZB),是瑞士聯邦首都伯恩的主要機場。

 

天文鐘附近地圖-HD.bmp   

伯恩市區地圖 

 

    熊在伯恩是很常見的動物,而且早在1220年就出現在市徽等官方文件中,最早有人工圈養熊的紀錄可以追溯到1440年,所以我們第一站就去伯恩的熊公園(Bärenpark),就位於Aare河沿岸6000平方米的區域之內,裡面養的是棕熊(Brown bear),體型比灰熊(Grizzly)要小一號。

 

SkyBear-HD-IMGP0514.JPG   

2011.4.11柏恩熊公園前的空中飛熊雕像 

 

 BigBear-HD-IMGP0523.JPG  

2011.4.11 伯恩熊公園內的大棕熊 

 

    在伯恩居住過最有名氣的人物當然就是愛因斯坦了,自從自瑞士蘇黎士的Polytechnic大學畢業後,他有2年時間幾乎找不到工作,後來在朋友爸爸的幫助之下,讓他擔任瑞士聯邦智慧財產局(位於伯恩)的審查委員,在19031905年間租下了伯恩 Kramgasse 49號公寓的2樓,那段時期他專門負責電磁裝置類的專利申請審查。然後在1905年,發表了震驚世界的4篇論文,其中包括狹義相對論,那年他才26歲!這位天才後來說1905年是他人生中的奇蹟之年(annus mirabilis or "miracle year"),真的是奇蹟乍現與靈光一閃,因為在1905之前,他沒沒無聞,在1905震驚世界之後,好像郎才盡般的,他就再也發表不出超越1905年那4篇論文成就的東西了!我懷疑是不是在那一年外星人有跟愛因斯坦接觸過?

 

450px-Einsteinhaus4.jpg   

愛因斯坦之屋49, Kramgasse, Bern

Sour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Einsteinhaus4.jpg

 

    街上很多賣禮品的店,由於接近復活節,櫥窗內有很多精緻的復活節彩蛋,但是店員都去午休了,要下午2點才開,等到下午2點我們已經吃完午餐準備向史特拉斯堡出發了!

    在這條Kramgasse街尾,是伯恩最重要、最著名的古蹟景點:時鐘塔(Zytglogge)與天文鐘,高54.5公尺,建於13世紀(1218-1220)中古時期,存在超過800年,當時興建的目的是為了當衛樓、監獄、鐘塔等多重目的,也是伯恩舊城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們在塔前等著中午12點,鐘聲響起,還會有類似咕咕鐘的機械人偶出來旋轉動作,所有來伯恩的觀光客一定不能錯過。

 

200px-Zytglogge_01.jpg   

伯恩天文鐘 

 

    看完了熊公園、愛因斯坦故居、天文鐘之後,離午餐還有1小時,是自由活動時間,同團的蘭州姑娘,拉著我們說要去購物,因為之前都在展覽,沒時間血拼,憋了很久。先去買鞋子,因為她有很多高跟鞋,所以來國外當然就要挑bling bling的平底涼鞋。再來就是去H&M (H&M Bern, Marktgasse 6, 3011 Bern, Switzerland, TEL: +41 31 328 83 00)買衣服,台灣沒這品牌,看了看價錢,每件平均約台幣1千元,在物價那麼高的瑞士,這已經算是台灣Hang Ten等級的平價消費了!她說比在香港買還要便宜3成,她去二樓女裝部,我在一樓男裝部等,等著等著、看著看著,看到了一件很酷的襯衫與顏色很特別的褲子,於是就試穿了起來,因為我很喜歡野獸派(Fauvism)的畫風,所以那件襯衫就姑且稱之為野獸派襯衫吧!

 

 HMShirt&Vlaminck-HD.bmp  

2011.4.11 在伯恩H&M買的襯衫與野獸派(Fauvism)法國畫家Maurice de Vlaminck的畫作相對比 

 

    襯衫才29.9CHF,相當於台幣1千元有找,結了帳上樓去找蘭州姑娘,遍尋不著,集合時間又到了,我趕緊跑去集合地點先通知導遊人不見了,準備再返回去找,趕到時發現大家都在等我,原來她已經先到了集合地點,是被其他團員用手機一再催促而來不及買衣服,反而是我公親變事主,買了衣服,手上還拿著一根香腸。因為剛才匆忙跑向集合處途中,突然聞到路邊攤的香腸香氣四溢,就忍不住停下來買,有三種口味給我選,左邊的瑞士白香腸當然就算了,右邊是德國香腸,而中間是最多人點的蕃茄口味德國香腸,我點了人氣最多的番茄香腸,那滋味只比士林大香腸(福榕記)稍遜一點點而已,不過絕對是我吃過的西方香腸當中最好吃的了!但是當時因為擔心蘭州姑娘走丟迷路,對人家的老公或男友無法交代,所以可以說是在緊張非常的氛圍之下而囫圇吞!可惜了這伯恩路邊攤平民美食。

    下午從瑞士伯恩開向法國史特拉斯堡,位於法德邊境的亞爾薩斯省,是該省的首府與主要城市,Stras在德文是街道的意思,而bourg是城鎮城堡的意思,因此Strasbourg就是建立在街道上的城堡,有萊茵河支流伊爾河(River Ill)流過。

    講起亞爾薩斯省其實自古以來就不斷被德國法國輪流統治,所以有名的《最後一課》(La Dernière Classe)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而產生的故事,是法國小說家阿爾豐斯·都德(Alphonse Daudet)1873年發表的一篇名作,被翻譯成多國語言,是一部全世界愛國主義教育的典範小說。

 

最後一課大概情節

    法國在普法戰爭中失利,被索賠阿爾薩斯省和洛林省。普魯士禁止該地區的學校教授法語,轉而教授德語。而主人公小弗郎士和韓麥爾先生就是身在阿爾薩斯省。小說就是通過小弗郎士的眼睛,描寫了故事當天上午的不尋常的一幕。在村政府,人們圍著新張貼的公告議論紛紛。學校裡,他發現課室裡安安靜靜。韓麥爾先生身穿綠色禮服。教室後排坐滿了鎮上的村民。開始上課,韓麥爾老師說今天是最後一堂法語課。從此以後,大家就要改學德語了。小弗郎士很吃驚,但是他很快就後悔,自己以前學習太不用功,現在已經太晚。上課了,小弗郎士雖然難受,但卻十分珍惜這最後一課,認真聽講,並且其他村民也是一樣用心學。後來老師跟他們說:「法語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

    12點鐘到了,韓麥爾老師使出全身的力量在黑板上寫出了「法蘭西萬歲!」,然後頭靠著牆壁,沒說話,用手向我們表示:下課了……去吧!

 

現實

    現在法國中學課本很多都沒有都德的《最後一課》,甚至許多法國人連都德是何人都不知道。其實,文中描述的被德國侵佔的法國領土最初就屬於德國而不是法國,當地居民本來就說德語而不是法語,也許文中的小弗郎士也如此。

    據悉,在今天阿爾薩斯的某些地區,許多人還在說德語。因為阿爾薩斯在古代本屬於德國哈布斯堡家族的領地,居民都說德語,1552年被法國佔領統治後,當地居民對法語存在抵制傾向。當普法戰爭結束,阿爾薩斯重新成為德國領土時,150萬居民只中有5萬居民說法語。但根據《最後一課》中的描述,似乎阿爾薩斯人都將法語作為母語,這顯然與歷史大相徑庭

    法國課本中沒有《最後一課》,或許是法國教育部門認為課文內容和真實歷史不相符,因此不適合推薦給學生,也是尊重歷史和當地居民感情的表現。

 

    小說畢竟是小說,不能當真,就跟三國演義也不能當真的歷史來讀是一樣的道理。

    到了史特拉斯堡已經接近黃昏,在晚餐前有一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跟財團法人的金童們去找紅酒,因為今晚準備喝紅酒。本來看到一家小雜貨店,但選擇比較有限,後來到附近的大賣場,選擇多很多,當下就說:終於知道雜貨店為何不敵大潤發的原因了!但是排隊要結帳的人也很多,因為賣場是下午六點關門,居民大概都是趁下班後來採買東西,因此這時段人特別多,後來我們等不下去了,於是又回到之前的雜貨店,因為沒有生意,年輕的老闆在外面抽菸望著我們微笑,由於不知道要選何種品牌的紅酒,就請老闆幫忙,挑了5瓶,最貴的一瓶也才12.9歐元,結帳時跟老闆開玩笑說:如果酒不好喝明天要回來找他。雜貨店還是有雜貨店的親切與人情味兒,回頭望了望小雜貨店,衷心希望他的小店能挺住大賣場的洶湧潮流,在史特拉斯堡屹立不搖。

    今晚開始吃歐洲風味餐,因為之前除了第一晚在琉森吃過西餐以及林義夫代表請的湖畔午餐之外,其餘都是吃中菜。而今晚在史特拉斯堡的風味餐主菜是豬排,不過我倒覺得像是2片厚切醃火腿,就好像琉森的晚餐也號稱是豬排餐,結果是來了2片日式叉燒肉。

    比較有特色的是一種前菜Tarte flambée火焰烤薄餅,是亞爾薩斯地區的特色地方美食,有點像是超薄皮的pizza,上面灑起司、培根、洋蔥等,吃起來有點兒酸酸的。

 

 Flambee.JPG  

法國亞爾薩斯地區風味美食-Tarte flambée

 

    晚上下榻的Holiday Inn房間真的很大,面積是之前住過房間的一倍大,在電視與床之間的空間可以讓好幾個人跳舞了,而且可能因為是美式連鎖旅館的原因,各種設施物品堪稱是我們此行在歐洲最齊全的一間旅館,讓人有種舒適親切的感覺,不過上網還是要付費。以後來歐洲旅行,我不會再迷戀什麼歷史悠久、古董城堡的旅館,還是要以方便舒適為考量。

    今晚是紅酒之夜,買了5瓶紅酒,剛好一人一瓶,前天在日內瓦喝啤酒聊的是工作,這次聊的是八卦與感情生活,別人的八卦:犀利人妻、姊弟戀、二奶、小三,無所不聊,五個大男人在一起也可以很三八,聊到各自的感情世界時,才發現原來他們並不像外表看起來那麼老實,我很想把他們的輝煌事蹟寫出來、公諸於世,免得日後有人受騙上當,但問題是睡一覺起來隔天我居然全都忘光了,好像有什麼一夜情之後還是覺得做朋友比較好之類的情節,只記得昨晚聽完他們感情故事後,覺得”嘿嘿嘿””很那個”,所以我腦中只記得”嘿嘿嘿””很那個”的感覺,卻忘了故事的真正內容,所以說,若要藉酒消愁,一定要喝紅酒,紅酒讓人喪失記憶的功效比其他酒種要強。

    改天我會去中部找他們,請他們再多說一些”嘿嘿嘿””很那個”的個人經歷,這次我會跟他們喝紅酒以外的酒類,為求保險,順便錄音存證,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DAY 10法國史特拉斯堡一日遊-德國法蘭克福惜別晚宴-夜宿

Sheraton Frankfurt Congress Hotel (sheratoncongressfrankfurt.com)

Lyoner Straße 44-48, 60528 Frankfurt / Niederrad, Germany,

 +49 69/6633 ext. 0

 

StrasbourgCathedral-HD-P1010775.JPG   

2011.4.12 史特拉斯堡大教堂 

 

    今天在史特拉斯堡預定的行程本來是早上要乘船遊伊爾河,下午逛街血拼,但是890人的龐大旅行團移動不便,終於還是耽誤到上船的時間,所以改成先去逛街血拼,我們在有名的史特拉斯堡大教堂前廣場約定集合時間,聽導遊說教堂內部是免費參觀,而觀景台要買門票,但是上午11:4512:45會關閉,聽到要登高,我的興趣就來了,問了問大家,子建願意跟我ㄧ起去爬,但是要先去血拼。

    血拼第一站是Long Champ,沒有感覺。於是往LV移動,居然沒開門!就在大夥兒望門興嘆的時候,LV鐵捲門突然動了,如果我是老闆,看到那麼多財神爺臉貼著玻璃櫥窗張大眼睛及嘴巴在流口水的時候,當然要先開門了!這家並不算旗艦店,貨色並不多,但是價格跟台灣比起來大概是6~7折左右,而且很多都是台灣沒有的款式,所以不容易撞包,這附近還有GUCCICOACHHERMES等,但就是沒有CHANEL

 

Louis Vuitton

5, rue de la Mésange, 67000 Strasbourg, France TEL+33 3 88 23 14 27

 

    買了一個LV黑色手拿包就去找下一個目標:L’OCCITANE。這情況跟之前的草莓牛奶巧克力很類似,是某人的女朋友或老婆指定要L’OCCITANE特定口味的護手霜,而且也是一次要買幾十條。我們跟財團法人金童們在Long Champ時就走散了,所以後來就到處去問路人L’OCCITANE的店在哪兒,這當中遇見了穿牛仔褲非常好看的百貨公司店員,她還畫地圖給我們看,也聽到了L’OCCITANE正確的發音,台灣的L’OCCITANE廣告好像是唸”la’sante”,但是那位法國小姐是唸”lo’sidan”。直到快接近集合時間,才看見原來那店就在教堂附近,不過金童們已經買了幾十條護手霜,大家還很娘的拿出護手霜擦擦抹抹,聞味道比香味。團員們把買的戰利品全部聚集在一起擺在教堂廣場前照相,真的非常壯觀,是誰說經濟不景氣啊?

    由於血拼耽誤了時間,我沒有機會去教堂登高,於是只能用午餐時間,跟子建講好先加速吃完午餐利用剩餘時間去爬教堂。我們十二點半進餐廳,一點半就要去碼頭坐船遊伊爾河,上菜有一點兒慢,等吃過了沙拉與主菜,已經是一點鐘了,我們大概只剩25分鐘時間,來回要花10分鐘,於是只剩15分鐘登高、拍照、下樓了!偏偏今天午餐的豬排才真的是像樣的豬排,不過為了教堂也只能囫圇下肚了,不等甜點上來(後來聽說也很好吃),我跟子建就往教堂衝去,在教堂的側邊有間售票辦公室,門票漲價了,是每個人5歐元。

    史特拉斯堡教堂高142公尺,於1015年開始興建至1439年完成,是世界現存第六高的教堂,也是法國第二高的教堂,僅次於151公尺高、位於法國盧昂的盧昂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Rouen),在16471874年間曾經是世界最高建築物。我們要去爬的觀景平台高度66公尺,總共332階,不過也有網友親自去算說是328階。由於建材是使用附近孚日山脈(Vosges Mountains)的砂岩(sandstone),因此讓教堂外觀呈現出粉紅色澤。每年吸引超過400萬觀光客,人氣在法國是僅次於巴黎聖母院的教堂觀光景點。

    可能是太久沒運動,爬到1/3開始感覺吃力,順著樓梯螺旋而上到達觀景平台,大概花了5分鐘。高處的視野真的很好,由於教堂尖塔高度太高,我跟子建的相機都無法把尖塔與人同時拍進鏡頭之中,只好放棄,隨便幫對方拍一拍就了事,但是這時有一群在我們之前爬上觀景台的美國青少年,其中有位女孩很熱情,她說她發明出一種方式可以把尖塔與人同時拍進鏡頭之中,當我還在說不可能,因為我的相機倍數不夠,她已經拿著我的相機,整個人橫躺在地上喬身體姿勢、喬相機角度,幫我們照了一張,一看還真的勒,果然把人與塔尖都照進去了!於是我跟子建也有樣學樣,照她的方式躺在地上,也都成功。美國少年仔真是有創意,也讓我體認到有時不是手邊的工具不夠好,而是我們自己沒有物盡其用、嘗試各種的可能性去解決問題,就像OFFICE這麼普遍而強大的工具,我們其實都用不到百分之五十的功能,有人知道EXCEL居然可以模擬電子電路嗎?

 

 子建與我-HD-P1090025.JPG  

2011.4.12子建與我在史特拉斯堡大教堂觀景平台(感謝美國朋友Linda協助拍攝)

 

    下樓就容易多了也比較沒有心理壓力,居高臨下我這才發覺原來教堂的後院也非常雄偉壯觀,只是剛剛我們都一心只想登頂,而忘了欣賞沿路走來扶搖而上的明媚風光;如果我沒有找子建一起登頂,那麼高處的風景就只能一人孤獨欣賞,這段登頂的往事在日後也無人可以訴說回味了!

    出了教堂趕回餐廳,大家正用餐完畢,那些好男人們覺得護手霜還買不夠,所以又跑去再補買幾條,教堂前廣場還有很多紀念品店,所以也進去看看,真是相見恨晚,那裡邊才有很多讓我更感興趣的東西,但時間不夠,只能隨便買買。

戰利品-HD-P1010787.JPG   

2011.4.12在史特拉斯堡教堂前廣場紀念品店買的紀念品 

(左邊的藍色瑞士刀與中間的黑色手拿包除外)

Souvenirs d’Alsace SCHELL

13, Place de la Cathedrale, 67000 Strasbourg, France

TEL: 03 88 32 10 80

 

    我後來才熊熊想到,登完教堂觀景台之後,我有時間陪子建去買護手霜,有時間去逛紀念品店,為何沒想到要進去教堂內部看一看?真是損失大了,因為聽說史特拉斯堡教堂內有很多精美的壁畫與雕刻藝術品,我一心只被教堂外在的尖頂所吸引而想攀登追求,卻忘了去欣賞了解教堂的內涵,對於歐洲有著尖頂的哥德式教堂建築一直有著濃厚興趣,在日內瓦的聖皮耶教堂裡面稍為靜坐一下,我就有了啟發而寫下對於宗教神祇的想法(發表於『意外豐收歐洲行()DAY4~DAY7』文章最後http://apollosun.pixnet.net/blog/post/34775779)。那當時如果我也走進史特拉斯堡教堂內靜坐沉思片刻,會不會有更大更多的啟發?但是啟發太多也不好,因為再扯下去這篇歐洲行遊記就很難完成了!

    接著往碼頭前進坐遊船,不過這時突然下起了大雨,把很多人名牌包的包裝袋都淋濕了,真是可惜,這些LV之類的名牌包裝紙袋上網還可以拍賣呢!在大雨中,乘玻璃天花板的遊船別有一番滋味,把史特拉斯堡主要的景點都逛了一遍,每個座位旁都有耳機可以聽各國語言的導覽介紹,也包括中文、日文等。當大雨結束,天際露出午後的陽光,我們在史特拉斯堡的行程也即將結束,再會了,粉紅色大教堂,我一定還會再回來用心感受你的內涵!Thou owe me holy inspirations

    從法國史特拉斯堡出發再回到德國法蘭克福,是這趟歐洲行的起點也是終點,我們將在這邊吃惜別晚宴、住一夜。講起德國,是我最喜愛的國家,不只是因為出產世界三大名牌豪華汽車,但我也說不出很明顯的原因。

    看看隔壁的法國,可以說是地大物博(法國面積在歐洲僅次於俄羅斯),而很多人都說上帝把最好的都給了法國,有世界上最好吃的、最好玩的、最好看的東西,連法語都是世界上最好聽的語言,但是這個集中了世界上最好的於一身的國家,凡爾賽宮中明鏡迴廊的金欄銀砌都被鎔掉去籌措軍費與普魯士(德國前身)打仗,結果還是被打敗,法國的皇宮被普魯士的威廉一世與俾斯麥用來召開德意志帝國成立記者大會;之後的2次世界大戰也都被德國打敗,要靠別國解救才站的起來;不是說地大物博、人傑地靈嗎?結果2008北京奧運只拿到9面金牌(德國拿下16面金牌);總統、閣員、(IMF)總裁都在亂搞居然還選的上;今天在史特拉斯堡Holiday Inn看晨間新聞時,看到法國政府對於來訪的中國高官極盡巴結之能事,因為希望經濟實力超強的中國能多下一些訂單給法國以解救財政危機。

    看起來好像法國人把上帝給的好咪訝都隨意浪費掉了,另一個與法國難兄難弟的是義大利,羅馬帝國後裔化身的國家,在今天國家總理可以公開嫖()妓,在經濟上淪落為歐洲笨豬四國之ㄧ,要等待當年被稱為蠻族的日耳曼後裔德國來金援。我相信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 768-814)看到近代的法國後裔一定會流淚,而凱撒看到現代的義大利子孫更是會吐血,我在這裡把法國跟義大利講到一無是處、嘴角全泡,希望從我們這代開始要好好努力,不要讓唐太宗他老人家出來唾棄。羅馬帝國囂張了1500年還是滅亡,美國國力也開始衰弱,還要疲於應付後賓拉登時代的恐怖主義,風水輪流轉,今數風流人物,還看東方。

    另外一個我已經支持很久的就是德國國家足球隊,雖然近3屆世界盃都踢進4強之內,但就是拿不下冠軍,離上次拿冠軍已經20年了,眼看中場Michael Ballack與前鋒Miroslav Klose年華日漸老去,怎不令人著急?看來踢足球不能像做汽車那樣一板一眼,有時還是要學學鄰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隨性、浪漫、創意的球風,才能在各國足球觀念上紛紛加強後防的趨勢當中突破銅牆鐵壁的僵局。

 

 12門徒餐館網頁-HD.bmp  

12門徒Zwolf Apostel餐廳的網頁(source: http://www.12apostel.net)

Rosenberger Strasse 1, 60313 Frankfurt-Am Main, Tel: 069 288668

 

    惜別晚宴是在Zwolf Apostel(12門徒)餐館享用德國豬腳大餐,除了豬腳之外,這家餐廳還有自己的釀酒窖,以自釀黑、白啤酒聞名,與財團法人金童剛好坐一桌位於地下室,豬腳先上了之後,服務生再把刀子像丟飛刀一樣插在豬腳上(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每人再搭配一杯白啤酒。這頓豬腳餐真的是在歐洲吃過最棒的ㄧ餐,白菜也酸的剛剛好,雖然不像以前人所說的豬腳比人臉還大,而且吃不夠還能免費續”腳”,但是份量也很足夠了。

 

 豬腳插飛刀-HD-IMGP0630.JPG  

2011.4.12 Zwolf Apostel餐廳的自製白啤酒與飛刀豬腳 

 

    只是好像吃的有點兒悶,可能是奔波多日大家都累了,也可能是團員樓上樓下坐的太分散(因為要找到容納90人的包廂不太容易),氣氛熱不起來,我本來以為餐廳大廳會掛上一幅長長紅布條,上面寫著:39屆日內瓦發明展台灣代表團載譽歸國惜別豬腳晚宴,還要中德文對照!只是這家餐廳雖然不算小,但生意實在太好,我想就算我們這一桌的談笑聲恐怕都打擾到鄰桌嚴謹的德國顧客了吧,何況是90個台灣人豪氣地聚集在一起喝酒吃肉!雖然領隊說這家最有名的是白啤酒,但是我還是想點黑啤酒試試,黑、白啤酒都是2.7歐元,但是喝可樂反而比較貴要2.9歐元,黑啤酒果然比白啤酒好喝。

    最後大家說出一個希望短期內能實現的願望,有一位感性的人說:希望能與妻兒早日相聚團圓!大家剛聽到這句疑似電視劇台詞時,都笑出來了,可是一經解釋,原來他太太自懷孕後就回娘家休養,從此兩人南北分隔,又讓我們感動的都快哭了!

    有一位希望他剛出生的兒子能趕快調整回正常睡眠時間,免得他也跟著日夜顛倒;有一位希望能趕緊付清房貸,還邀請我們回台灣後再去他新家喝酒;有一位希望換工作順利展翅高飛;有一位希望幾家智慧手機大廠能在今年導入他家的產品……………………

    在這臨別之夜,我照例地又要感覺一下今夕是何夕,共此燈燭光了,大家身體略顯疲倦,心靈卻很飽足,外表斯文、內心熱情的朋友們相聚一桌,希望那些小小的心願都能實現!

    歐洲最後一夜下榻Sheraton飯店,房間又恢復到很小的ㄧ間,而且沒有熱水壺,在Check-in的同時,大家還幫兩位團員慶生,以這樣的方式當做歐洲行的ending,真是溫馨而有人情味!而我在歐洲行最後一夜的ending,是C總拿剩下的三分之ㄧ瓶高粱到我房間繼續小酌把它喝完,這次又聊到欲罷不能,酒很快喝完,由於我在歐洲最後的連續5天晚上都喝酒,好像酒家男,對於酒味實在厭倦了,於是繼續燒開水喝,C總說回台灣可以再去找他一起小酌。

    這次在歐洲喝的酒比去內地出差還喝的多,各種酒都喝過,狂飲、社交、小酌各種形式都有,但最重要的是:我是第一次喝那麼多酒都是出於自願的,雖然一直不喜歡喝酒,雖然過去都是為了氣氛才下海,雖然很懷念橘子工坊的泡沫紅茶,但我也找到了日後可以狂飲與小酌的良伴訴說情事心事,縱然飲酒過量會傷身,那這次傷的也很值得了!

 

DAY 11:法蘭克福機場-桃園中正機場

 

    法蘭克福的陽光照亮了遊子的歸心與離人的歸途。

    下樓吃早餐,今天我終於提到了早餐,因為之前都不值得一提,在日內瓦時我都是跳過旅館供應的早餐,去附近加油站附設便利商店買Salami三明治配咖啡及水果,或是吃台灣帶來的零食。如果有家旅館能有史特拉斯堡Holiday Inn的寬大舒適便利,並且搭配今天法蘭克福Sheraton Hotel的豐盛早餐,加上無限制免費上網,那就會是一家Perfect Hotel

    看到了水煮白香腸,還是鼓起勇氣一試,因為至少要跟各位交代說我吃了這法蘭克福及瑞士地方名產的感覺。味道果然很差,因為沒霑醬,那豬肉腥臊味非常重,所以建議一定要配醬料,當然我肯定是不會再嚐了,還是很懷念那天在伯恩Marktgasse街上路邊攤的番茄香腸。

    來接我們去機場的是另外2台比較小的巴士,想當然爾是裝不下全團戰利品暴增的行李,幫司機清理出車下載礦泉水及清潔用具的空間,還是有2個行李箱必須抬上車放在走道中間,還好機場不遠。

    由於有免稅品必須退稅,那些免稅品必須裝到大行李裡面,然後這些裝有免稅品的大行李必須拖著去另外一個櫃台check in,採抽檢方式檢查大行李,櫃檯空姐要我打開大行李檢查,我動作迅速地才剛拉開行李箱拉鍊,她就說OK,大概是那種毫不猶豫、二話不說、拉鍊一拉的受檢態度讓她沒有懷疑吧!

    填了一張退稅申請單,可以選擇用信用卡退款,那就直接投到證照查驗前的信箱當中就可以了,不過聽導遊說有的等了2年還等不到退稅!要拿現金的,就等過了證照查驗之後去排隊,不過壞處是有時隊伍會很排很長,讓人豋機很趕。不過像之前提到的,在瑞士買的最好在瑞士境內退稅,否則到了法蘭克福機場還是被德國佬踢皮球踢回給瑞士。

    法蘭克福機場雖然是歐洲最大機場,但是免稅商店卻很少,也沒有Priority Pass的休息室,更沒有賣瑞士刀及雙人牌水果刀菜刀,這也合理,為了登機安全。聽說瑞士的機場有人過了證照查驗之後,免稅店還是可以買到瑞士刀,但是登機前檢查到就把它沒收,而且賣刀的免稅店也沒明確告知,不知這傳聞是不是真的。

 

 Nestle-Chocholate-HD.JPG  

2011.4.13於法蘭克福機場免稅店內買的雀巢水果核果瑞士巧克力 

 

    財團法人的金童們可能是買巧克力及護手霜買成習慣了,到了免稅店還是繼續試擦護手霜與比價,我買的是要推薦給大家的雀巢水果核果瑞士巧克力(Nestle Swiss Chocolate Fruit and Nut),不會太甜,又有葡萄乾及腰果,營養價值豐富。

 

HR-Masquerade-HD.JPG   

2011.4.13於法蘭克福機場免稅店內買的HR睫毛膏 

 

    另外買到的是HR睫毛膏,外觀上有黑色的花紋刺繡,非常特別,台灣好像還買不到,是出國回來送女性同事很棒的禮物。

    登機前還要經過一次金屬探測器,我一直手提著的REUGE音樂盒給我造成了一點兒麻煩,他們要我帶著音樂盒到旁邊的小房間開箱給他們檢查,他們拿一張試紙在音樂盒外觀上以及旋鈕開關擦拭了一會兒,我問他難道X光機看不出來這是音樂盒嗎?他說可以,但是接著他特別說了”But, it's crazy.”,因為他們的資料庫中從來沒有出現過音樂盒的記錄,所以要特別處理。那我就問說從現在開始應該有記錄了,以後音樂盒通關就不會那麼麻煩了吧?他回答說maybe。畢竟REUGE音樂盒是小眾市場,也不是德國製造,如果以後BMWBenz有出音樂盒,名氣會比較大,應該就不用檢查了吧!

    在候機時,哲誌直說德國安檢很嚴格,有位女性安檢人員還檢察他的胯下,連摸了兩次,我就回說那他應該在胯下被觸碰到時,馬上就學Michael Jackson一樣輕喊2”Yoo HooYoo Hoo以作為軟性抗議,在大家爆笑聲當中,我們終於登機,開始踏上歸途。

    在飛機上的英文報紙副刊正好用整個版面介紹有位歷史學教授剛出的新書:俾斯麥傳。書中說德國俾斯麥是近代兩百年歷史中最偉大的外交家與首相,用少部分軍事行動與大部分的外交斡旋手段,對內整合鬆散邦聯內三十多個政治實體,對外力抗法奧俄土等強權,從而統一了德國。我們戰國時代的蘇秦,倡導合縱連橫,有點兒像俾斯麥,但只會出一張嘴的蘇秦還是失敗了;後來秦國雖然也像德意志帝國一樣統一天下,但是一路征戰殺戮太多,得天下後又橫施暴政,才15年就滅亡了,而俾斯麥卻奠定了近代德國富強的基礎,至今一百四十年不墜。

    在飛機上一向睡不著的我,打開筆電寫下這次歐洲行遊記的大綱,也把電影創:光世紀完整看完,飛回台灣時間較短,約12小時,回到台灣的時間是早上5點多,為了調時差,回家梳洗之後,就直接進辦公室,因為有日本客戶在等。但是後來發現這六小時的時差真的很難調,比起北美的12~15小時還要難調整,足足調了一個月才恢復正常。

    回到台灣,我發現在日內瓦買的REUGE音樂盒,跟多年前我模糊記憶中的那只美好音樂盒是同一個牌子,連外觀花紋也一樣,顯然是同一系列。

    寫到這邊,應該要結束了,還好俊雄與子建在回台灣的一星期之後,上來台北找我們唱KTV,延續了在歐洲的氛圍,那是一個星期五的晚上,就在犀利人妻完結篇播完之後的一個禮拜。可能是心有靈犀,原本我在KTV為了帶動氣氛常點的歌,他們居然都點了,例如;可以帶領大家帶動唱的妳是我的花朵、讓人唱到會起肖的戀愛ING”,他們不論是ㄍㄧㄥ高音、搞怪歪歌、狂野HIGH歌、台語ㄙㄨㄥˊ歌等都有涉略,光譜非常廣,想不到連唱歌大家都很合拍。

    這趟歐洲行大大拉近了歐洲特別是德國在我心靈上的距離,我再也不會覺得德國很遙遠,或是感覺德文很難學。最近第四台一直播放德國電影The Charlemagne Code,號稱是國家寶藏+達文西密碼+聖戰奇兵,以德國中古時期優美壯觀的歷史古蹟為場景,看著看著突然很想下次去德國租車,開始以歐陸各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知名大教堂為主題的旅行,例如:

    德國烏爾姆的Ulm Minster(世界第一161.5公尺,有768階梯到達143公尺的觀景台,是史特拉斯堡大教堂的一倍)、德國科隆大教堂(世界第三)、德國漢堡的St. Nicolai Church(世界第五,漢堡還有世界第11121528高教堂)、德國北部LübeckSt. Mary’s Church(世界第16,還有世界第324150高教堂)

    法國巴黎Les Invalides(世界第65)、法國巴黎聖母院(世界第146,來巴黎主要是血拼不是看教堂)法國盧昂大教堂(世界第四、法國第一)、法國史特拉斯堡大教堂(世界第六)、法國波爾多Basilica of St. Michael, Bordeaux(世界第33,順便品嚐紅酒)

    梵地岡St. Peter's Basilica(世界第八)、義大利佛羅倫斯大教堂(世界第34)、義大利米蘭大教堂(世界第48)

    西班牙Seville Cathedral(雖然高度僅是世界第71,但面積及體積都是世界第一教堂)、西班牙巴塞隆納Cathedral of Santa Eulalia(世界第150)、西班牙巴塞隆納的Sagrada Família(預計2026年完成,完成後高度170公尺,到時會是世界第一高教堂)。西班牙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購物國家,因為西班牙的商品在貴族氣息中有種古典的粗曠,例如:FlungoLoeweSeville的磁磚,還有傢俱、燈飾等。

    在調時差的這段時間,有一天夜深難眠,看到還沒拆開的音樂盒躺在地上,雖然拆開包裝盒很麻煩,但是突然很想聽它的音樂,上了發條,移開保護音槌的軟木塞,蕭邦的鋼琴樂音在寂寥的室內流動,這樣的音樂很適合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獨自聆聽,閉上眼睛,歐洲的片段逐一在腦海中上映,想想這次歐洲之行:產品出國比賽拿金牌2(讓老闆很高興)、得到第一次接受電視台訪問的經驗(還是外國的喔)、找到學德文法文的動力、跟子建一起分享爬大教堂登頂的經驗、找到運動健身的動力(因為爬史特拉斯堡大教堂讓我覺得吃力、因為想到歐洲還有那麼多高聳的教堂等待我去一一攀爬)、找到研究歐洲教堂的新興趣嗜好、得到關於宗教神衹的啟發、買到心中愛慕多年的瑞士REUGE音樂盒、買到史上我最滿意的H&M野獸派襯衫、嚐到道地的德國豬腳、自釀黑啤酒、番茄香腸、認識新的外國朋友、與遠道而來的法國友人敘舊、找到我們產品新的應用方向-因為袁醫師與賴總的精采發明創意、深入認識了樂於助人的C總,還有,最重要的,認識了財團法人的四大金童,聽到他們”嘿嘿嘿”跟”很那個”的個人故事,更找到豪飲、高歌、小酌的酒伴,而我跟他們的友誼與精彩故事才正要開始。一趟十天的旅程,能夠收獲那麼多,夫復何求呢?又還能抱怨什麼呢? 

    聽著音樂盒流動的音樂,瀏覽著一張張相片,咀嚼著一片片回憶,我感嘆著不知道以後還能否有這樣特殊的機緣與這樣的一群人去異國旅行,多情自古傷別離,更哪堪冷落清秋節!噢,不!現在不是秋天,精采的夏天才剛要開始,已經跟四大金童約好下去台中聚會,讓大家狂野的唱、盡情的跳、豪爽的喝、用力的玩吧!

 

 六位好朋友-HD-P1010778.JPG  

美好回憶:2011.4.12等待豬腳上菜的六位好朋友於法蘭克福12門徒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ll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