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lClockMap-HD.bmp

花鐘公園(Jardin Anglais)附近地圖

 

意外豐收歐洲行(中):DAY4~DAY7

前接:意外豐收歐洲行(上):DAY1~DAY3  http://apollosun.pixnet.net/blog/post/34705521 

 

ROC100Scarf_Stanley.bmp     

出現在日內瓦發明展中的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圍巾(右上角)

 

DAY 4:瑞士日內瓦發明展會場-夜宿Crowne Plaza Hotel Geneva

    這天是4月6日(三),是日內瓦發明展的第一天,將要展到4月10日(日),總共5天,其中前二天是裁判評分,第三天是頒獎,第四五天剛好是周末才開放一般民眾入場,本年約有45個國家、765位參展者展出1,000餘件作品,吸引6萬人次前往觀展,日內瓦發明展一向都是世界三大發明展之ㄧ,另二大是德國紐倫堡發明展以及美國匹茲堡發明展。

   臺灣參展團本年參展人數及作品較去年倍增共有90位(含學界團體)參展人帶著84件不同領域的產品參與盛會,往年都只要一台遊覽車,而今年則第一次要增加到二台遊覽車才載的下。

    4月初的中歐其實溫度還蠻高的,白天都有18度甚至超過20度以上。不過聽說是我們來的這週氣候才開始轉好,之前都是下雨的天氣。當初硬塞在行李的禦寒大衣都派不上用場,建國百年圍巾也當然掛不住脖子。

    因為日內瓦是法語區,所以評審裁判的官方語言是法語,我們三個攤位共請一位翻譯-可愛的北京姑娘劉小姐。前兩天是比較緊張的,因為都要守著攤位隨時等評審來詢問,可是我看到我們的那2位裁判在我們攤位經過了3次就是不來評分,很想衝過去把他們拉來我的攤位。其實我本來對得獎沒有任何的期待,因為我們的產品比較屬於B-to-B,不直接面對終端消費者,我比較希望的是遇到潛在客戶下大訂單,得到獎牌對我的考績評分完全沒有幫助,可是當聽到週遭的團員像是老師、學校團體等對於得不得獎非常在意,我反而緊張起來了,就怕旁邊的人都得獎了,我們家產品沒得獎會很尷尬。

    就在這樣等待緊張的氣氛當中,還好對面攤位同是台灣團的發明是KTV教學系統,常常可以唱歌,尤其常放Bon Jovi的Its My Life,也是一首High歌,可惜台灣的KTV好像都沒這首。KTV教學發明非常受參觀群眾的歡迎矚目,也把人潮帶向我們這邊。

    在這同時也跟隔壁的伊朗朋友混的很熟,他們是從國外進口大宗電子零件及產品到伊朗國內販賣,他說伊朗街頭犯罪率升高,因此對於監視攝影機的需求一定會大幅增加,他想要找台灣的監視攝影機廠商代理他們的產品在伊朗賣,剛好我有幾家客戶的產品就是他們想要的,因此我就答應幫他們牽線,在5月底台北的COMPUTEX展剛好就邀請他們來參觀,順便與廠商談代理合作事宜。

 

 Juror.JPG  

2011.4.6 千呼萬喚始出現的評審(左邊是法語翻譯劉小姐)

 

    我們附近的攤位都打分數完成了,到了下午三點多那兩位帶著黃色名牌寫著”A”的就是我們期待已久的評審終於出現,剛開始我感覺其中一位身高較高的裁判對我們產品有點不屑,因為他認為這種產品早就使用於3C產品之內,我們只是微型化而已,有啥稀奇的呢?還好我有準備,拿出傳統的架構與我們的架構來比較解釋,到後來他們也不等我們劉小姐翻譯,直接用英文來問,其實很多歐洲人不會說英文都是裝出來的。

 

 Juror-Solar.JPG  

2011.4.6利用會場午後的陽光向評審展示太陽能也能驅動我家產品 

 

    後來還利用射入會場的午後陽光來照射太陽能板以驅動我家產品,證明低電壓也能驅動。我想傳統產品架構與我們產品架構的實體比較呈現,應該是我們產品後來得獎的關鍵。

    發明展的第一天比較乏善可陳,晚上回到飯店還要收e-mail回信,日內瓦與台灣時差是台灣時間減6小時,飯店附近比較缺乏商店,只能去加油站附設的便利商店購買果汁、水果等,最好吃的是大柳橙(香吉士),一顆大約相當於台幣十幾塊,草莓則大而無當又容易爛,遠遜台灣的大湖小草莓!歐洲物價相當貴,而瑞士又是貴中之貴,雖然瑞士的卡車司機的月薪相當於台幣18~20萬元,但是消費水平更高,一瓶普通礦泉水(還不是EVIAN的喔)就相當於台幣120~150元,吃碗麵就要台幣600~800元,因此平均物價大概是台灣的3~5倍左右。

 

DAY 5:瑞士日內瓦發明展會場-夜宿Crowne Plaza Hotel Geneva

 

    今天中午時分,中華民國駐世界貿易組織林義夫代表要在日內瓦湖畔的Port Gitana餐廳宴請全體台灣團員,主菜是湖中的魚,嚐起來味道一般,不過環境很好,與我們同桌的是王來生參事,氣氛相當熱絡。聽說這一餐每個人要花30~40瑞士法郎,大概像台灣一樣,因為地理位置好就在湖邊,是吃氣氛吃景觀的,所以就算主餐不怎麼好吃還是很貴。

 

Port Gitana.png   

Restaurant PORT-GITANA, 314, route de Lausanne, 1293 Bellevue - Genève

Tél. +41 (0)22 774 31 48  Fax +41 (0)22 774 33 52   http://www.port-gitana.ch/site/

 

   餐後去日內瓦湖邊散步,終於有機會在不匆促的狀態下去品味瑞士的湖光山色了!涼風徐徐、遠山裊裊、湖光粼粼、水鳥悠悠,讓離人忘懷解憂。坐在湖畔,享受這寧靜的午後片刻,如果未曾去過加拿大洛磯山上的路易斯湖(Lake Louise)或是日本大阪附近的琵琶湖(びわこBiwa Ko),或許我會說日內瓦湖是很美的湖泊。但是平地的湖泊由於湖內的藻類青苔滋生,就算湖水本身再清澈,所呈現出來的顏色還是不透明的碧綠色,而高山湖泊像是路易斯湖、九寨溝的五花海,由於湖水都是雪水注入,有冰的六角結晶體反射光線,而且由於湖水溫度低不會有藻類青苔滋生,因此湖水都是呈現純粹透明的天藍色,有種空靈澄澈之美。

 

 LakeGenevaIMGP0452.JPG  

2011.4.7Port Gitana餐廳旁的日內瓦湖畔 

 

    聽到隔壁俊雄跟子建說到他們昨天晚上就在喝啤酒,不過太貴了,於是他們決定隔天一早要去附近的超市Migros買啤酒。

 

DAY 6:瑞士日內瓦發明展會場(頒獎)-夜宿Crowne Plaza Hotel Geneva

 

   今天是頒獎日,我一早跟俊雄一行共5人步行到附近的超市Migros準備買啤酒,Migros是瑞士最大的零售雜貨業,相當於台灣的大潤發,年營業額超過200億瑞士法郎,”Mi”是中間的意思,而”gros”是wholesale批發的意思,也就是說他們家產品的售價是介於零售與批發之間,成立於1925年,後來也經營加油站、家具等。

   我們一開始找不到啤酒,結果先看到了一種草莓優格的巧克力,有人的老婆指定要買30盒,可能是群眾心理吧,其他幾個男人也跟著瘋狂搶購,於是架上的四十多盒巧克力瞬間就空了!

 

Yogurette.JPG   

2011.4.8讓幾個大男人瘋狂搶購的草莓牛奶巧克力 

 

    這款巧克力不論是包裝看起來或是味道嚐起來就是很女孩的感覺,我稱之為”Chic chocolate”,但是太甜了,之後會介紹一款值得推薦的巧克力給大家。

    後來終於找到了啤酒,但都是不含酒精的!問了店員他們說店內的啤酒都是不含酒精,問了路人,他也說Migros內的東西都是不含酒精的,我後來才知道原來Migros企業一項很重要的職業道德就是三不:不賣含酒精飲料、不賣香煙雪茄、不賣下流低級雜誌,還真是道德健康啊!莫非定律說:世界上美好的事物,不是讓人發胖,再不然就是不合法,但是這家店多年來就是堅持不賣讓顧客以為美好、讓自己好賺的東西,我只能佩服瑞士Migros真是”叫小賀

    在旁邊賣酒的店買了2箱共40瓶啤酒扛回飯店,平均一瓶容量250~300ml,售價每瓶1.1瑞士法郎。

    晚上就是得獎揭曉時刻,典禮在晚上七點半開始,因為國際發明協會每個國家成員都要選幾件作品來頒特別獎,於是過程非常冗長,再加上絕大多數非英語系國家代表不一定用英文講,就算用英文說也說的不標準,反正整場聽起來就是聽攏無誰得獎,倒是很驚訝那些特別獎得獎人怎麼都聽的懂那些人念自己的名字?很多人都昏昏欲睡,其實名單早就貼在外面了。我們拖到大概晚上10點才用晚餐,最重要的是晚餐時發明協會秘書所抄下來的得獎名單,當聽到了我們產品拿到金牌還不太敢確定,回到飯店時再跟祕書確認才放下心,反正是跟老闆有交待了,我也放寬心了,目的達成,今後可以盡情去玩了!

    本次台灣代表團共獲得42金34銀5銅以及6面特別獎,獲獎率為全場之冠,也大幅超越去年成績:28金21銀10銅。

 

GenevaGoldMedal-P1010746.JPG   

2011.4.839屆日內瓦發明展金牌 

 

    而與日內瓦發明展同時間的第14屆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於4月5日到8日在莫斯科舉行,有來自全球17個國家、五百多個團體,共一千多件作品參展。臺灣代表團除奪得17面金牌、20面銀牌及9面銅牌外,另獲大會最高榮譽金阿基米德獎、最佳國外發明獎、及烏克蘭科學院與華沙發明協會的兩座大會特別獎,表現十分亮眼。雖然我們人沒去,只送了海報、產品、目錄去參展,我們產品仍然在第14屆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獲得金牌。

 

 MoscowGoldMedalM00019-黃江城-金.jpg  

2010.4.814屆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金牌 

 

    俊雄跟子建他們也得到獎牌,晚上本來要跟俊雄、子建他們喝今天早上扛回來的啤酒當作是慶功,但是一方面是時間太晚,一方面我要跟這次推薦我們來的C總小酌高梁。38度高粱是C總在中正機場出發前就買好的,我們拿出零食、大柳橙邊喝邊聊。其實我們跟C總與其夫人是在2010年秋季電子展結緣的,當時他們的攤位就在我們攤位對面,後來跟我們老闆熟識之後,積極介紹我們加入協會,讓我們老闆得到榮譽博士學位,還引領我們參加發明展,得到金牌。老實說,一開始我覺得這一切都很沒意義,還擔誤到我既定的工作,但是跟C總這次小酌長談之後,還真的解開了心結,因為他說讓我們老闆他老人家得博士了卻多年遺憾、再加上出國比賽拿冠軍得金牌,老闆就會很高興,老闆一高興,我們做下屬的也就好過多了,真的是很簡單的邏輯卻也很有道理,但沒有C總的提醒,我就是領悟不出來,因為連我也覺得拿到金牌很高興,反正大家高興就好了嘛!幹嘛那麼嚴肅認真!

    C總行事很低調,所以我們才有機會關在房間內對飲小酌,聊一些心理的話,讓我體認到一些簡單的人生道理;如果像其他人都是在公開的場合乾杯,恐怕就沒有機會聊太多。之後還有聊到一些內幕,例如有的特別獎獎項是已經內定的種種,但是套一句前面所說的:大家高興就好了嘛!人生苦短,毋須計較太多,不如對酒當歌、及時行樂!

一瓶高粱我們喝了三分之二,剩下三分之ㄧ相約回台灣前再把它喝完。這次真正要感謝的還是樂於提攜後進的C總,由於他的引薦,讓我踏上這意外豐收的歐洲之旅。

回到房間,喝了酒反而睡不著,斷斷續續的用網路把犀利人妻倒數第二集給看完。

 

DAY 7:瑞士日內瓦發明展會場-日內瓦市中心購物觀光半日遊-瑞士日內瓦發明展會場-夜宿Crowne Plaza Hotel Geneva

 

    今天是星期六,也是發明展開放ㄧ般民眾自由購票入場的第一天,由於頒獎都頒過了,所以團內很多人要開小差去日內瓦市觀光,我們請翻譯顧攤位,ㄧ行8個人,3女5男大概上午十點多就出發了,展覽會場離機場跟火車站都很近,從展覽會場搭火車只要2站就到日內瓦市中心的中央車站,瑞士為了鼓勵觀光,通常下榻的飯店都會發給遊客ㄧ張Travel Pass,在有效期限內,拿了那張Pass是可以乘坐瑞士任何市內的大眾交通工具,不過可別拿去坐TGV子彈列車喔!也可以去http://www.swisstravelsystem.ch/en/ 查詢交通班次與建議路線。

    火車站入口處也有一家Migros,大部分瑞士的商店都是星期天休息,平日也都是在下午6點就結束營業,而這家Migros由於靠近機場及展場,因此是全年無休,早上8點至晚上9點營業13個小時,以上資訊得來不易,因為我去Migros的網站http://www.migros.ch要查營業據點以及營業時間,居然只有法語、德語、義大利語,就在那時我真的覺得只會英語還不夠,也讓我下定決心回國後一定要學法語及德語,其實早在十年前我就買好了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的學習光碟,現在要做的就是回家找出它們到底被塞在哪裡。

    火車站內外都沒有剪票驗票的機制,但是火車上還是會有查票員的,別存僥倖心態。在火車上一位團員就說起他們在捷克因為有人沒買車票而被4個捷克查票員團團圍住的恐怖經驗。

 

 P1010716-4guys.JPG  

2011.4.9日內瓦發明展台灣團的財團法人四大金童(攝於往日內瓦的火車上)

 

    到了日內瓦車站,我們分成2組,財團法人四大金童一組,因為我比較娘,所以跟另外3位女士一組。我們這組出了車站往左前方的阿爾卑斯大道(Rue des Alpes)前進,遠遠就可以看到大噴泉,在大噴泉附近有很多昂貴的鐘錶名店。我們在阿爾卑斯大道上看到一家La Maison Du Coucou (咕咕鐘之家),門口放了很多瑞士刀,於是就走進去看,這家店是以咕咕鐘聞名,老闆姓Gamer,所以又稱Gamer Shop,是位高大有著爆炸頭白髮的老者。

   

 La Maison Du Coucou.JPG  

La Maison Du Coucou (Gamer Shop), 9, rue des Alpes, 1201 Geneva, Switzerland

Tel./Fax. 022 732 16 26

 

    我剛開始是想買瑞士刀及咕咕鐘,後來看到很多小小的音樂盒,有一只最大的音樂盒深深吸引著我們的目光。我對音樂盒沒有研究,但卻對一只十多年前看過的音樂盒印象深刻,那也是親戚長輩去瑞士帶回來的,只依稀記得雕工精美、樂音繞樑,現在我面前這一只音樂盒,也是一樣的雕工精美、樂音繞樑,可以播放3首蕭邦的鋼琴曲,只是由於對於十多年前的那只音樂盒印象很模糊,所以很難比較,再加上標價是CHF4600 (NTD150,000),讓我很猶豫,老闆看到我猶豫的表情,就說降到CHF4000,我還是猶豫一下,他就說CHF3800最低,而且是店內最後一只這類的音樂盒,用計算機算算相當於打82折,只好忍痛刷卡買了。由於精美的包裝盒老闆還要找一下,因此我們先去其他地方逛,之後再回來拿。同行的團員以為我很會殺價,就要我回來拿音樂盒時,幫她們殺價買機械式咕咕鐘。

其實我真的不是故意要殺價,但有時候不說話要比說話來得有力量、真心誠意要比虛張聲勢來得有效果,我在老闆面前”真情流露”地猶豫了2次,他就降了2次價,原來在歐洲買東西也是可以殺價的。

 

ReugeMusicBox-HD.bmp     

2011.4.9 Reuge音樂盒 

 

    我們繼續往前走經過白朗峰大橋(Pont du Mont-Blanc),近距離看到大噴泉,然後往左走到Jardin Anglais花園去花鐘(ginebra reloj floral)前照相,附近真的有很多名錶專賣店,勞力士已經不算啥了,有伯爵(Piaget)、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寶齊萊(Bucherer)等,其中還有一間百達翡麗博物館,不過我對名錶沒啥興趣,再加上剛才已經買了音樂盒,還要留一點quota去法國史特拉斯堡血拼,於是就繼續往教堂的方向走去。

 

 

 FloralClock-HD.bmp  

Jardin Anglais花園內的花鐘 

 

     我們要去的教堂是聖皮耶教堂(St. Pierre Cathedral),創建於1150至1230年之間,是瑞士日內瓦的一座主教座堂,屬於瑞士歸正教會。兼容了羅馬、哥德與新古典主義等不同的建築風格。它最著名之處是宗教改革領袖約翰·喀爾文(Jean Calvin)的基地,教堂內保存有喀爾文的木製座椅。在1530年,法國人喀爾文領導的喀爾文教派與羅馬天主教分裂,相關教徒遭受迫害,於是跑到瑞士避難,也把鐘錶手工藝帶進瑞士,為近代瑞士獨步世界的鐘錶工業奠定基礎。

    教堂位於小山丘之上,走向教堂途中先選好了要吃午餐的餐廳,因為我們對瑞士食物沒信心,最傳統的瑞士食物就是白臘腸加薯泥餅,應該是比麥當勞還難吃,所以我們選擇了最安全的義大利麵,中途還買了紅酒醋,可以拌沙拉吃,聽店員說可以放80年,像紅酒一樣愈陳愈香。

 

 TraditionalSwissFood.jpg  

瑞士傳統食物薯泥餅()、白臘腸()

 

 

 RouelletteHD-IMGP0463.JPG  

2011.4.9聖皮耶教堂山丘下的快樂旋轉木馬 

 

StPierreHD-P1010732.JPG   

2011.4.9聖皮耶教堂內部 

 

    走進教堂,坐在椅子上低頭閉目沉思,有種莊嚴的力量讓人沉澱反省。中國的廟宇太熱鬧太嘲雜,加上香煙嬝繞、香灰四散,很難讓人集中心神,而拜的偶像又太多,分散了信仰的力量,難怪義大利政論家馬基亞維利(Machiavelli)在君王論(The Prince)當中提到一個國家強盛的要件之一就是統一的宗教信仰。

    我個人是相信有種未知的靈體存在,但那只是還未被證實的”新物種”而已,就像電影”創:光世紀”當中的程式會自行產生新的程式,也被歸類為新物種。這些靈體能量其實與人類原本井水不犯河水,可是偏偏在過去遠古時代,人類智慧未開,就發明了什麼神呀鬼啊的來安慰自我、引導迷津、解釋未知,久而久之,所謂”疑心生暗鬼”,那些靈體聚集反射了人們內心的恐懼能量,於是某個能量體就依附在”撒旦”之名底下,怕”撒旦”的人愈多,那靈體能量就愈強;相對於”疑心生暗鬼”,就是”誠心生正神” ,某個未知名的靈體依附在”上帝”之名底下,相信”上帝”的人愈多,上帝的力量就愈強,但是這些神鬼的力量還是來自於信仰祂們的人們,也是要靠民意基礎才能出來混的。如果有一天大家都講好,從現在開始不信”上帝”,那”上帝”在天上眾神之間馬上就會崩潰消散,因為祂再也接收不到人們呼喊祂的名號與信仰祂的意志能量,而淪落為當初不知名的靈體。

    所以如果你希望你信仰的神力量愈大,你就要信祂信的愈專一,而不是看到廟就拜、看到神就跪,這樣子信仰多神,力量就分散,危急時哪能有多大力量來救助祂的子民呢?如果你星期一拜媽祖,星期二拜觀音,那星期一的媽祖會不會吃味,心想你居然去找信仰上的”外遇”、”小三”,等到你出事時,祂會來救你嗎?

一項事物你信的愈真誠專一,就算是原本虛無也會實體化、原本錯誤也變對!就像原本上帝與撒旦都不存在,是因為”我信故祂在”。所以我勸大家信仰就像人生所有其他事情一樣,就是要堅持專一才能有美滿結果,要信就信一個神、要拜就拜一間廟、要去就去一個宮、要愛就愛一個人、要追就追一個夢!

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非常恐佈的靈異故事!二次大戰時綠島也屬於日本佔領,有一次美軍轟炸機於轟炸綠島時墜機,飛行員被救起後, 說在飛機上遠遠就看到海邊有位穿紅衣的女子攬起裙子在接美軍所空投的炸彈,問美國大兵那女子是誰?他原本說不知,直到經過一間廟,他很驚恐地指著說:就是她!大家順著方向看過去,原來是…………………………………………………………………………………………………………林默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ll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