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懂事起就常聽祖母講這樁事,因事件中的主人翁就是我爺爺。當然爺爺在我出生時就往生了。祖母說:爺爺好喝酒愛趕集,四村八疃的到處去交遊,經常喝得醉三巴四的三更半夜才回家。有一夜回到家把錢搭子一抖摟,有隻小白狗掉在灶前的草堆上。仔細一端詳,嘴尖毛長尾巴像掃帚,又不像狗。肚子一鼓一鼓的證明還活著,但一股騷味嗆鼻子。我問;這是啥牲畜?隨便往家裡帶。爺爺用手指壓著嘴唇悄聲說;別嚷嚷,是胡仙,八成喝醉了一時失去法力顯了形,在村西頭廟口被狗圍攻,我把狗趕走,牠還沒醒過來。去拿被子來給牠暖和一下,酒省了就好了。我摀著鼻子去找了件破綿襖給牠蓋上。天明起來做早飯,看見那破襖才想起昨晚的事來,掀開一看,那東西不見了。祖母忙自打嘴巴,同時禱唸著:不該這麼說,是胡仙啊!一面煞有介事的道歉:老人家真對不起請原諒!

    自那以後胡仙就和爺爺成了好朋友,處處得到老人家的幫助。比方說;趕集趕晚了,走夜路回家,必定有盞燈籠在前頭照明。相隔二、三步,你快它也快,你慢它也慢,就是趕不過頭。直送到西圍子門,才騰空拔起,一流星火線飛回白塔去。那是在我村南八里處有座廟上的白塔,那裡有個村莊也叫[白塔],是塔因村名?還是村由塔而命名?不得而知。[原來塔上住有狐狸精]?我曾去趕過廟會,塔上供奉著[玄武大帝]什麼的。祖母糾正說;別胡說,如今要稱[胡三太爺]了。自爺爺去世後,不久便來咱村附著一個人,設壇救人濟世。這個神壇替身是我的一個堂哥。年齢和父親差不多。家中擺了神龕上面掛著黃綾帳縵。你若有三災八難,魔難纏身,只要到神龕去燒三柱香,拜一拜,堂哥就坐在炕上打幾個哈欠表示胡三太爺附體了。你把要求的事故申訴一遍,請太爺幫忙。他即針對你的問題提示解決之道,並掐著指紋預示未來發展的方向。旦可對症開出藥方,多半會藥到病除。使許多名醫瞠目結舌,因堂哥根本不識字。上神時所說的話完全不是他平時的腔調,咬文嚼字就像戲臺上的道白。神退了他恢復過來,完全不記得上神時所說話。一般人有時聽不懂狐仙所說的語言,可是祖母完全瞭解。所以就請她去翻譯,因之祖母有了兼差,大家送給她的封號是[神派官]

    據胡三太爺說:爺爺生前積德—當社長(相當於現代的鄉長),為人厚道,成人之美,天老爺特封為[土地公]。提前去山西某處上任去了,並非短壽。本仙還時常去找他喝洒哩!祖母對此深信不疑,時常叮囑我:長大了記得要到那個地方去找找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ll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